选择你喜欢的标签

您的位置:0XUCN > 资讯 > 科学
    新闻分类

研究:肠道细菌的缺失可能会破坏睡眠质量

科学 PRO 作者:娅米 2020-12-01 11:35

据外媒报道,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肠道细菌在一个人的健康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根据一个人的饮食和其他因素,这些都有可能改善或破坏健康。来自日本的一项新研究将肠道细菌跟睡眠质量联系在了一起,研究发现那些性格混乱的人--比如最近使用抗生素的人--可能会因此而出现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

据悉,这项研究来自筑波大学,那里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抗生素跟肠道细菌变化对老鼠睡眠的影响。一组老鼠被注射强力抗生素一周,这样做可以杀掉它们体内的肠道细菌,另一组对照组的老鼠则没有接受抗生素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肠道细菌在将食物分解为代谢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跟对照组小鼠相比,服用抗生素的小鼠肠道细菌的代谢情况有着显著的差异。除此之外,这些老鼠还丢失了约60种常见的代谢物。

通过分析代谢物及其在体内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抗生素主要影响着神经递质的生成过程。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鼠体内维生素B6水平较低--而维生素B6在神经递质的产生中起重要作用,色氨酸水平则较高。据了解,色氨酸是神经递质血清素的前体,尽管色氨酸水平很高,但其在这些老鼠体内发现的几率几乎为零。研究结果表明,抗生素可能会引发身体的变化从而损害色氨酸到血清素的途径。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科学家们使用脑电图来监测啮齿类动物的大脑活动,结果他们发现服用抗生素的老鼠在它们通常白天的活动期得到了更多的睡眠,而在它们通常睡眠的时间内,非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则变得更少。

该项研究指出,抗生素引发的变化会导致血清素的缺乏进而影响睡眠并最终一番睡眠问题。研究人员认为,通过改变饮食来改变肠道细菌可能会引发有助于解决睡眠问题的变化--当然,这取决于睡眠质量差的原因。

0XU.CN